比较三仁汤与甘露消毒丹在功用,主治病症、临床表现等方面的异同点?

14、问答题  比较三仁汤与甘露消毒丹在功用,主治病症、临床表现等方面的异同点?

本题答案:两方均可清热利湿,芳化湿浊。均主治湿温起初之证,不同点
本题解析:试题答案两方均可清热利湿,芳化湿浊。均主治湿温起初之证,不同点是:三仁汤治湿温初起之湿重与热证,症见头痛恶寒、身重头痛、面色淡黄、胸闷不饥、午后身热。苔白不渴、脉弦细而濡。方中以三仁配合利湿清热之品,三焦同治,重在祛湿,宣畅气机,甘露消毒丹治疗湿温时疫,湿热并重之证,症见身热肢酸、口渴尿赤、或咽痛身黄、舌苔白腻,方中重用滑石、茵陈、黄芩,配伍清热解毒之品,利湿清热并重,兼可化浊解毒,故宜于湿热并重,疫毒上攻之证

上一题:组成药物中含有龙骨、牡蛎的方剂是()。

下一题:麦门冬汤中麦冬与半夏的用药比例是____,为主治____阴虚,气机上逆之常用方。

大题库 - 爱比价妈妈

@2019-2020 by suj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