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猫、黑猫,只要提住老鼠就是好猫。”试分析邓小平的这句话用了什么修辞格,这种修辞格的修辞作用是什么?本句使用该修辞格有什么好处?

17、问答题  “白猫、黑猫,只要提住老鼠就是好猫。”试分析邓小平的这句话用了什么修辞格,这种修辞格的修辞作用是什么?本句使用该修辞格有什么好处?

本题答案:这句话用了比喻。比喻的修辞作用是:
(1)说明事
本题解析:试题答案这句话用了比喻。比喻的修辞作用是:
(1)说明事理;
(2)描述事物;
(3)刻画人物。本句是运用比喻来说明事理,可以使复杂的问题变得简单浅显,使艰深的问题变得通俗平易,使抽象的问题变得形象具体。比喻的目的就是要把不易理解的问题变得容易理解,所以,说明事理是比喻最重要也是最根本的作用。本句是邓小平同志在探讨生产关系采用何种形式时,引用的一句熟语。对中国采用何种形式的生产关系,这样一个复杂抽象的问题,用这样简单、生动的比喻,既形象又寓意深刻。这句话甚至成为实事求是的代名词。



上一题:说明修辞和逻辑的关系。

下一题:解放后,我国第一部论述修辞的专著是()。

大题库 - 爱比价妈妈

@2019-2020 by suj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