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环境在自然生态系统中起什么作用?

3、问答题  水环境在自然生态系统中起什么作用?

本题答案:水是自然生态环境存在的重要环境要素,是生态系统的命脉。
本题解析:试题答案水是自然生态环境存在的重要环境要素,是生态系统的命脉。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水是生命的重要组成部分水是所有生命机体的重要组成部分,生命体中有60%~90%为水分。
(2)水是自然生态系统的介质水是自然生态系统的介质,是其赖以生存的“血液”。太阳能不仅提供了生态系统光合过程的能量,而且驱动了水在生态系统的转化。水体在太阳能和地球引力的驱动下,不断循环转化和迁移,这种循环过程为各种化学反应的发生和生命的进化提供了条件。
(3)水能保证生命体中营养物质的输送水是优良的溶剂,能够使需要的营养物质溶解,并在生命体内输送和排泄。一些影响生命活动的重要因子也是通过水发生作用的。
(4)水是进行生物化学反应的优良介质水溶液是发生各种生物化学反应的场所,供生命体分解消化食物和合成更新机体组分。水能够维持细胞和各种生命组织的形态,保证其功能的正常发挥。
(5)水能保持生态温度平衡水具有比较大的比热,可以吸收生命体代谢活动中排放的能量,保持温度平衡。




上一题:只要有污染物进入水体,就可以认为水体被污染了。

下一题:液体中水的表面张力最大。

大题库 - 爱比价妈妈

@2019-2020 by suj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