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体自净的含义是什么?水体的自净是哪三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10、问答题  水体自净的含义是什么?水体的自净是哪三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本题答案:污染物进入天然水体后,通过一系列物理、化学和生物因素的
本题解析:试题答案污染物进入天然水体后,通过一系列物理、化学和生物因素的共同作用,致使污染物质的总量减少或浓度降低,使曾受污染的天然水体部分地或完全地恢复原状,这种现象称为水体的自净作用。水体的自净是水体中物理、化学、生物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这三种作用在天然水体中并存,同时发生,又相互影响。
(1)物理自净作用
物理自净作用是指水体的稀释、扩散、混合、吸附、沉淀和挥发等作用。物理自净作用只能降低水体中污染物质的浓度,并不能减少污染物质的总量。
(2)化学自净作用
化学自净作用包括化学、物理化学及生物化学作用,其具体反应又可分为污染物的氧化与还原反应、酸碱反应、吸附与凝聚、水解与聚合、分解与化合等。
(3)生物自净作用
生物自净是地表水净化中重要而又非常活 跃的过程。对于某一水域,一方面水生动植物在自净过程中将一些有毒物质分解转化为元毒物质,消耗溶解氧,同时绿色水生植物的光合作用又有复氧的功能z另一方面水体污染又使该环境中的动植物本身发身变异,适应环境状态的一些改变。河流的生物自净作用直接与河水中的生物种类和数量有关,能分解污染物的微生物种类和数量越多,河流的生物自净作用相应就越强、越快。





上一题:影响水体自净作用的主要水情要素有:水温、流量、流速和()。

下一题:在生态系统中,不同的物质具有不同的循环途径,最基本的也是与环境关系最密切的是()三种物质的循环。

大题库 - 爱比价妈妈

@2019-2020 by suj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