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述三美原则在《死水》中是怎样体现的。

7、问答题  论述三美原则在《死水》中是怎样体现的。

本题答案:(1)、音乐美。这是格律诗理论的核心,主要体现在音节和
本题解析:试题答案(1)、音乐美。这是格律诗理论的核心,主要体现在音节和押韵上。闻一多在继承中国古典诗歌诗中的“顿”,借鉴西方十四行诗的“音步”的基础上,根据现代汉语的特点提出了“音尺”这一诗学概念。音尺由音节组合而成,闻一多认为,每行诗的音尺的排列不必定死,但每行的顿数与每行的三字尺、二字尺的数目应该相等。《死水》全诗五节20行,每行都是九个字,每句诗都由二个字或三个字的音尺(或称停顿)构成。如:第一段:这是/一沟/绝望的/死水,清风/吹不起/半点/漪沦„„每一行都用一个“三字音尺”和三个“二字音尺”构成,全诗第二句与第四句押韵,读来铿锵有力,而又和谐优美。
(2)、建筑美。全诗有整齐的外形。每行九个字,每段诗四句,齐整划一,被称为“方块体”,又被戏称为“豆腐块”。
(3)、绘画美。本诗十分讲究词藻的色彩感。在诗中闻一多用了大量诉诸视觉的意象,如第二段:“也许铜的要绿成翡翠,铁罐上锈出几瓣桃花;再让油腻织一层罗绮,霉菌给他蒸出些云霞”。“翡翠”、“桃花”、“罗绮”,这些指称具体事物的词语,引起人直观的、触目惊心的色彩感。

上一题:《给一个文学青年的公开状》

下一题:左翼文艺运动的光辉旗手是()。

大题库 - 爱比价妈妈

@2019-2020 by suj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