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家》等作品为例,论析巴金早期创作的思想内容和艺术风格。

17、问答题  以《家》等作品为例,论析巴金早期创作的思想内容和艺术风格。

本题答案:巴金早期的作品充满着豪迈的激情,他愤怒的控诉封建制度及
本题解析:试题答案巴金早期的作品充满着豪迈的激情,他愤怒的控诉封建制度及其礼教的本质,彻底的否定了整个封建社会,号召人们冲出束缚,走向幸福、光明的新生活。《家》形象的揭露了封建家庭的罪恶和腐朽,高公馆的老爷、太太、少爷、小姐,奢侈腐化,梅芬、瑞珏成了牺牲品,更多的人觉醒了,如觉民以逃婚行为向封建婚姻制度抗争,表现了争取自由的决心和勇气。巴金同时也反映了封建文化影响下的青年的痛苦和彷徨,同情其不幸也批判其作揖哲学,更加深了对封建制度吃人罪恶的揭露。
其早期作品在艺术上的显著特色,主要包括以下几点:
(1)浓厚的生活意蕴。《家》融入了巴金青少年时代在封建大家庭中的生活经验,也融入了他走入社会后积聚的对封建家庭和封建制度的深刻认识和憎恨,生活基础极为深厚。
(2)塑造了一大批典型的人物形象。觉新的不抵抗主义,觉慧的幼稚大胆的反抗,丰满鲜明。小说用现实主义的手法,再现了典型环境中的典型人物,具有高度的概括性和长久的审美魅力。
(3)语言朴素而又富有热情。《家》以对人物、故事的描述为基本手段,而以真挚的感情贯穿其中,于平实的叙述中,用强烈的内在感情打动读者,使小说在现实主义的基调上有着强烈的唤起读者情感的魅力。



上一题:简述茅盾对中国现代文学的贡献。

下一题:赵树理为什么称自己的小说是“问

大题库 - 爱比价妈妈

@2019-2020 by suj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