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金小说创作与其思想的关系。

9、问答题  巴金小说创作与其思想的关系。

本题答案:巴金的小说创作与他的思想有密切的关系。要较为透彻地理解
本题解析:试题答案巴金的小说创作与他的思想有密切的关系。要较为透彻地理解巴金的小说,就必须结合他当时的思想,否则很多问题和内容是不好解释的。可以说,巴金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整个创作,都直接受到了他的信仰——无政府主义和他的社会理想及其具体内容“爱和恨”的影响。这两种思想就像两条堤坝,制约着巴金小说创作的价值取向和思想内容。
正是在“爱与恨”的社会理想的指引下,巴金形成了自己创作的明确指向:“向一个垂死的制度叫出‘我控诉’”。因为,这个“悖谬的社会制度,不自由的婚姻,传统观念的束缚,家庭的专制,不知道摧残了多少正在开花的青年的灵魂。”(巴金:《春天里的秋天》序)几十年来,巴金从来也没有停止过讨伐这个制度,他把自己深沉的恨和卓越的智慧凝聚成战斗的檄文,无情地撕开了这个垂死制度的各种假面,把那种在阴郁、秩序面纱掩盖下的血淋淋的罪恶昭示在人们面前。与此同时,他把自己的“爱”,倾注给了一切不幸的人们,为他们哭诉,为他们伸冤,将正义的火种撒向每一个黑暗的角落,在一片苍茫的白色恐怖下,让青春的激流冲开旧时代的闸门,奔向那虽然朦胧,却充满了欢愉色彩的未来。
同时,在“安那其主义”的支配下,巴金一方面热情地歌颂那些反抗的英雄,包括法国资产阶级革命家,一方面将自己创作的焦点对准社会的重大问题,关注青年的命运、祖国的命运,乃至人类的命运,从而形成了巴金创作的积极主题:反帝反封建,歌颂叛逆的勇士。当然,随着时代的发展和自身思想的变化,巴金的民主主义思想和安那其主义的信仰对他创作的影响也是变化、发展的。这种发展变化的基本趋向是:民主主义思想意识在巴金创作中的积极作用更明显,而安那其主义的影响,则随着时代的发展,呈现出逐渐减弱的趋势。

上一题:下列有关对老舍的表述,正确的是()。

下一题:简评新月派关于新格律诗的提倡对新诗发展的作用

大题库 - 爱比价妈妈

@2019-2020 by suj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