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案设计

5、问答题  方案设计题:假如你是一名社区社会工作者,如今在你所工作的高校社区里有许多已退休的高校教职员工,请针对这些老人的需求,拟订一份社区服务方案。

本题答案:(一)问题的陈述及分析:高校退休教职员工与其他退休人员
本题解析:试题答案(一)问题的陈述及分析:高校退休教职员工与其他退休人员相类似,在生活上也会面临饮食、居住、生活照顾以及参加社会活动、文体活动等方面的一系列问题。
(二)方案设计:根据上述社区老人的需求,设计出社区服务方案,其中包括:1.方案目标:协助老人提高家庭生活质量,发挥他们的特长,使其享有健康、安全、温馨的社区生活环境,老有所养,老有所为。2.方案实施策略:(1)充分利用老年之家等社区照顾机构,为老人提供居家服务。(2)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各类文体活动,发挥老人的特长和作用。(3)成立社区志愿者队伍,定期为社区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和精神慰藉服务。(4)利用社区其他资源为老人提供服务,如帮助生活困难的空巢独身老人料理生活、提供送餐服务等。3.方案执行:主要包括整合社区资源、提供服务、监督执行进度、处理危机等。4.方案评估:包括老人对服务的满意度、方案执行情况及效果评估等。

上一题: 某社区里老街坊、老邻居多,老党员也不少,邻里关系比较融洽。该社区老龄化程度高,60岁以上老人占总人口的19.5%。而且,高龄老人数量较多。社会工作者在日常工作中发现一些老人年老体衰,行动不便;一些老人没有退休金,生活困难;一些老人经济条件虽好,子女却不在身边,时常感到孤独寂寞;一些老人反映社区文化活动太少、缺乏展示才艺的舞台;一些老人被家人忽视,甚至受到虐待,合法权益难以得到保障。针对以上情况,社会工作者拟定了一个社区老人服务计划,内容包括:一是协助贫困老人获得经济补助;二是请青年志愿者为生活不便的老人提供照顾。 问

下一题: 案例:某社区里老街坊、老邻居多,老党员也不少,邻里关系比较融洽。该社区老龄化程度较高,60岁及以上老人占总人口的19.5%,而且高龄老人数量较多。社会工作者在日常工作中发现:一些老人年老体衰,行动不便;一些老人没有退休金,生活困难;一些老人经济条件虽好,子女却不在身边,时常感到孤独寂寞;一些老人反映社区文化活动太少,缺少展示才艺的舞台;一些老人被家人忽视,甚至受到虐待,合法权益难以得到保障。针对以上情况,社会工作者拟定了一个社区老人服务计划,内容包括:一是协助贫困老人获得经济补助;二是请青年志愿者为生活不便的老人提供照顾。 问

大题库 - 爱比价妈妈

@2019-2020 by suj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