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案设计

8、问答题  

方案设计题:某医院精神科患者吴某,女性,49岁,家庭主妇,因有第三者介入导致离婚,之后开始有轻度抑郁症症状。离婚后,女儿归吴某前夫抚养,在外地读大学。吴某经常独自发呆,精神状态差,没有食欲,浑身无力,睡眠质量很差,每天正常的睡眠不足6个小时,对与人交流及外出活动失去兴趣。假设你是医务社会工作者,请根据案例中吴某的情况,拟定一份社会服务方案。

本题答案:吴某因受婚姻变故的精神刺激患上抑郁症,可见离异的伤害还
本题解析:试题答案吴某因受婚姻变故的精神刺激患上抑郁症,可见离异的伤害还未完全平复,或许有心结尚未打开。而吴某的女儿远在外地无法提供支持,她本身也因为心灰意冷对生活缺少热情。可见,不充足的支持系统和匮乏的生活阻碍了吴某病情的好转。那么,针对这些需求,医务社会工作者的工作可以以个案工作为主、小组工作为辅的方法进行:
1.与案主建立良好的关系,通过深入访谈和案主一起分析和寻找问题的根源,确定正确的辅导方法。
2.测量服务对象的心理抑郁程度和孤寂程度。
3.增强案主照顾自己生活的能力,协助其解决睡眠的障碍,做一些减压的辅导和治疗,让服务对象学会自我减压放松,并做相应的记录。
4.尝试与案主一起探讨过去的婚姻史,对其经历表示接纳和理解,在其接受范围内分析案主可能存在的错误认知,让案主领悟到自己思维认知上的偏差对情绪的影响,从而学习摆脱负面情绪。
5.策划一些积极有益的活动,分散案主对于孤寂和过去伤痛的注意力,提升自信心,扩大交际圈。
6.推荐案主参加互助小组,与有相同经历的人一起分享、互相支持。





上一题: 王奶奶,60岁,未婚,没上过学,以捡垃圾为生,患有风湿类关节炎数十年,关节畸形、肿大,行走困难。一次,王奶奶在捡垃圾的时候被撞,右腿截肢,生活基本不能自理。现实虽然如此残酷,但是王奶奶身残志坚,自立自强,截肢以后就在家做一些编织活,但是收入微薄,现在每月主要靠当地政府部门的补助为生,经济状况窘迫。王奶奶患病以来与弟弟和弟妹同住,家庭关系非常和谐。不幸的是,弟妹在不久前查出患了癌症,手术后身体很虚弱,也难以照顾王奶奶。王奶奶弟弟的身体状况也不好,侄子也在外地,三位老人的居住条件和生活条件都非常差。他们挤在一个狭窄的屋子里,终日难见阳光,房内没有自来水、上下水道和卫生间等设施,院子里有一个公用的自来水管,厕所也在外面。王奶奶由于行动不便,大小便只能在家中完成。无助的王奶奶向医务社会工作者求助,希望可以提供帮助。 问

下一题: 周婷今年29岁,22岁大学毕业后来到省城工作,并认识了当地人张涛,在相处了4个月后他们成为了闪婚一族。周婷在孩子出生后辞职当起全职太太。因为自己在省城没有什么朋友,所以也不怎么出门,很少和别人交往。张涛是一家公司的市场部经理,平时应酬很多,常常到半夜才回家。这也导致夫妻之间交流越来越少,感情也越来越淡薄。最近一次偶然的机会,周婷发现丈夫与公司的女同事有了婚外情,很受打击,一气之下与张涛离了婚。她觉得是自己太没追求,太没能力,才使丈夫在外面找了别的女人。离婚后周婷独自带着女儿生活,虽然张涛每月会按时给她和女儿一笔抚养费,但周婷始终觉得对不起女儿,觉得是自己的决定让女儿没有了完整的家庭。因此,她陷入了深深的自责,也感觉很无助,作为一名单身母亲,她无法接受自己离婚的事实,觉得自己的人生太失败了。在孤独和无助的处境下,周婷找到社区的社会工作者寻求帮助。在社会工作者进行了解后,发现社区还有好几个与周婷有相似经历的单亲母亲。 问

大题库 - 爱比价妈妈

@2019-2020 by suj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