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市某小区内有一位现年83岁的闵阿婆。闵阿婆一生养育了6个女儿,没有儿子,老伴已经去世多年,平时她跟大女儿一家一起居住,其他5个女儿则分别居住在其他城市。前几年,闵阿婆的大女儿因中风瘫痪,大女婿赶她出门,闵阿婆一下子变成了依靠低保金生活的独居老人,身体状况也每况愈下。几年来,闵阿婆的其他5个女儿在照顾母亲的问

19、问答题  

本市某小区内有一位现年83岁的闵阿婆。闵阿婆一生养育了6个女儿,没有儿子,老伴已经去世多年,平时她跟大女儿一家一起居住,其他5个女儿则分别居住在其他城市。前几年,闵阿婆的大女儿因中风瘫痪,大女婿赶她出门,闵阿婆一下子变成了依靠低保金生活的独居老人,身体状况也每况愈下。几年来,闵阿婆的其他5个女儿在 照顾母亲的问题上相互推诿,谁都不肯承担照顾和赡养母亲的责任。现在,年老多病的闵阿婆孤身一人独自生活,行动不便很少出门,有时烧一顿饭要吃好几天,有时烧不动就只有饿肚子。
问题:1.在上述案例中,闵阿婆目前面临的主要困境有哪些?2.针对闵阿婆目前的困境,社会工作者应采取什么样的介入策略?

本题答案:1.闵阿婆目前面临的主要困境有:年老多病,身边无人陪伴
本题解析:试题答案1.闵阿婆目前面临的主要困境有:年老多病,身边无人陪伴;缺乏精神慰藉;生活无人照料。
2.主要介入策略:(1)与闵阿婆的6个女儿进行联系,要求他们通过协商,确定照顾闵阿婆的实施方案:或将闵阿婆接到他们自己家中照顾;或轮流定期到闵阿婆的住处料理她的日常生活;或为闵阿婆请一个保姆料理日常生活;或将闵阿婆送入敬老院,实施院舍照顾。必要时,社会工作者可以通过社区法律援助中心实施法律监督,督促闵阿婆的女儿切实负起照顾和赡养责任。(2)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联系,请医生定期上门为闵阿婆做检查治疗,或设立家庭病床开展医疗服务。(3)组织社区志愿者经常上门看望闵阿婆,与闵阿婆聊天,加强精神慰藉。

上一题: 小葛,南京军区某部士官,在一场灭火救灾行动中负伤,昏迷了三个多月,全身烧伤面积达75%.其中面部严重烧伤,双手手指末节被截去,双耳廓被烧脱,右臂致残。而比烧伤更大的打击是女友决定和他分手,小葛没有责怪女友,只是默默忍受。随着日子一天天过去,小葛希望能将自己余下的力量继续贡献给社会,并且希望能找到一个可以相伴终生的爱人。尽管政府帮助他安置就业了,可他工作了一段时间后,觉得自己并不能胜任这项工作,想就此放弃,加之由于种种原因,他的爱情之树一直未能开花,小葛越来越沮丧,前来找社会工作者寻求帮助。 问

下一题: 李女士,女,35岁,大学本科学历,原来是一家医院的护士,身体非常健康,半年前遭遇一场交通事故后双目失明,因此丢掉了工作。李女士的老公是一家私企的中层管理人员,收入很不错,但是工作忙碌,无暇照顾李女士。李女士有一个女儿5岁,上幼儿园,由保姆接送上学。李女士失明后,母亲搬过来和他们一起生活,照顾她的日常起居,但由于年事已高,身体又不好,照顾起来感到力不从心。社区也没有相应的机构能为李女士提供专业的陪护服务和康复训练。半年来,李女士身上的伤逐渐康复,但她始终无法接受自己失明的事实,常常一个人关在房间里,不愿意与人交谈,也不愿意出门;李女士的情绪起伏很大,有时候情绪低落,一个人默默流泪,有时候脾气暴躁,乱摔东西。事故发生前,李女士是一个性格开朗的人,结识了很多朋友。事故发生后,她的好多朋友都上门来看望她,可是她根本不愿意见朋友,朋友给她打电话问候,她也不会接。李女士的老公很担心妻子的状况,于是向社会工作者寻求帮助。 问

大题库 - 爱比价妈妈

@2019-2020 by suj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