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社区青少年服务机构的社会工作者发现,该社区里有不少青少年以抽烟、喝酒、说脏话为时尚,行为也"匪里匪气"。因此,社会工作者以班杜拉(AlbertBandura)的观察学习历程的步骤顺序,组织了"什么是时尚"的主

21、问答题  

某社区青少年服务机构的社会工作者发现,该社区里有不少青少年以抽烟、喝酒、说脏话为时尚,行为也"匪里匪气"。因此,社会工作者以班杜拉(AlbertBandura)的观察学习历程的步骤顺序,组织了"什么是时尚"的主题活动,改善青少年对时尚的认识。
问题:
1.依据班杜拉(AlbertBandura)观察学习历程的要求,结合上述案例,分析该主题活动顺序中存在的错误,并用上表中与小组活动内容相对应的英文字母代码,重新排列小组活动节次的正确顺序。
2.结合案例说明上述主题活动主要采用班都拉社会学习理论中提出的哪些治疗技术。


本题答案:1.班杜拉观察学习的历程可以概括为以下几个步骤:注意过
本题解析:试题答案1.班杜拉观察学习的历程可以概括为以下几个步骤:注意过程、保持过程、再生过程、增强过程。上述主题活动的顺序存在问题,A项属于再生过程,B项是增强过程,C项则是注意过程,D项是保持过程。因此,应调整为:C.组织青少年观看电影、电视,通过实例示范,引导他们注意影视剧中反映出来的正确时尚观,属于注意过程。D.组织青少年开展关于"什么是时尚"的辩论赛,并对不同的时尚观进行辨识,引导青少年初步树立正确的时尚观念,这是一个保持过程。A.通过情景剧表演,帮助青少年反思不良时尚观的由来,重新树立正确的时尚观,是一种再生过程。B.引导青少年制订改善他们认知和行为的计划,并指导他们将计划应用于日常生活中,增强其保持正确时尚观的动力,这是一个增强过程。因此,小组活动的正确顺序为CDAB。
2.运用到的治疗技术有:实例楷模法和认知楷模法。(1)实例楷模法是指用实际例子为榜样引导学习者模仿学习,本案例中社会工作者通过组织青少年观看电影、电视,通过实例示范,引导他们注意应有的时尚形象、培养正确时尚观。(2)认知楷模法是指由增加青少年的认知结构或自我效能着手,如提

上一题: 李女士,女,35岁,大学本科学历,原来是一家医院的护士,身体非常健康,半年前遭遇一场交通事故后双目失明,因此丢掉了工作。李女士的老公是一家私企的中层管理人员,收入很不错,但是工作忙碌,无暇照顾李女士。李女士有一个女儿5岁,上幼儿园,由保姆接送上学。李女士失明后,母亲搬过来和他们一起生活,照顾她的日常起居,但由于年事已高,身体又不好,照顾起来感到力不从心。社区也没有相应的机构能为李女士提供专业的陪护服务和康复训练。半年来,李女士身上的伤逐渐康复,但她始终无法接受自己失明的事实,常常一个人关在房间里,不愿意与人交谈,也不愿意出门;李女士的情绪起伏很大,有时候情绪低落,一个人默默流泪,有时候脾气暴躁,乱摔东西。事故发生前,李女士是一个性格开朗的人,结识了很多朋友。事故发生后,她的好多朋友都上门来看望她,可是她根本不愿意见朋友,朋友给她打电话问候,她也不会接。李女士的老公很担心妻子的状况,于是向社会工作者寻求帮助。 问

下一题: 秀英,50多岁,机关干部,丈夫在一家公司工作,收入较高,夫妇俩平时就感情不和,现在丈夫早出晚归,常在外"拈花惹草",对家中的事不管不问,只把工资交给妻子,家里大小事情都由秀英料理。秀英夫妇有两个孩子,儿子30岁,从小在奶奶身边长大,与奶奶关系亲密,至今没有固定工作,常闲待在家,秀英看他不顺眼,两人口角不断。女儿在秀英身边长大,母女关系十分亲密,可女儿只谈朋友不结婚,也给秀英增添了许多烦恼。秀英的丈夫在其父亲去世后,将没有收入、身体有病的母亲接到家中一起生活,这给秀英增加了负担,秀英内心十分不满,婆媳之间摩擦不断,婆婆和儿子站在一起抗衡秀英,女儿则站在秀英一边。秀英的丈夫为了避免与秀英冲突,逃离家庭矛盾,始终保持"中立"角色,两个孩子与父亲的感情也十分冷淡。这个家庭每天都生活在紧张的气氛中,秀英觉得家里人在躲避她,也担心丈夫有一天抛弃她,脾气越来越暴躁。秀英感到孤独无助,也无法向亲友诉说苦恼,所以来到社区家庭服务中心求助。 【问

大题库 - 爱比价妈妈

@2019-2020 by suj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