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上菌落?试讨论细菌的细胞形态与菌落形态间的相关性。

24、问答题  什么上菌落?试讨论细菌的细胞形态与菌落形态间的相关性。

本题答案:菌落即单个(或聚集在一起的一团)微生物在适宜的固体培养
本题解析:试题答案菌落即单个(或聚集在一起的一团)微生物在适宜的固体培养基表面或内部生长、繁殖到一定程度可以形成肉眼可见的、有一定形态结构的子细胞生长群体。
因不同形态、生理类型的细菌,在其菌落形态、构造等特征上也有许多明显的反映,故细菌的细胞形态与菌落形态间存在明显的相关性现象,如,无鞭毛、不能运动的细菌尤其是球菌通常都形成较小、较厚、边缘圆整的半球状菌落;长有鞭毛、运动能力强的细菌一般形成而平坦、边缘多缺刻、不规则的菌落;有糖被的细菌,会长出大型、透明、蛋清状的菌落;有芽孢的细菌往往长出外观粗糙、“干燥”、不透明且表面多褶的菌落等等。

上一题:细胞免疫(cellmediatedimmunity,CMl)

下一题:体液免疫(humoralimmunity,H1)

大题库 - 爱比价妈妈

@2019-2020 by suj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