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部性如何干扰市场对资源的配置?

26、问答题  外部性如何干扰市场对资源的配置?

本题答案:外部性的存在会造成的私人成本和社会成本,以及私人利益和社会利
本题解析:试题答案外部性的存在会造成的私人成本和社会成本,以及私人利益和社会利益的不一致,表现为:外部经济时,私人成本大于社会成本,私人利益小于社会利益;外部不经济时,私人成本小于社会成本,私人利益大于社会利益;这无疑导致资源的配置不当。在完全竞争条件下,如果某种产品的生产产生了 外部经济,则其产量将可能小于社会最优的产量。如果某种产品的生产会产生外部不经济,则其产量将可能超过社会最优的产量。换言之,当存在外部经济效果时,完全竞争的市场不能保证个人追求自身利益最大化的行为,同时能够使社会福利趋于最大化。当存在外部经济效果时,完全竞争的市场不能保证个人追求自身利益最大化的行为,同时能够使社会福利趋于最大化。当存在外部不经济效果时,完全竞争的市场不能保证社会福利趋于最大化,而只保证个人追求自身利益最大化的行为。
市场机制在配置资源上的这一缺陷表明,需要由政府对市场机制加以干预,以弥补市场调节的缺陷。

上一题:()是指经营满足同样市场需求的不同类别的产品的竞争者,也称作“平行竞争者”。

下一题:恩格尔系数是根据恩格尔定律得出的比例数,是表示()高低的一个指标。

大题库 - 爱比价妈妈

@2019-2020 by suj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