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述技术对经济活动区位的影响。

10、问答题  试述技术对经济活动区位的影响。

本题答案:伴随着现代经济活动对技术与知识依赖程度的加大,技术与知
本题解析:试题答案伴随着现代经济活动对技术与知识依赖程度的加大,技术与知识已经成为影响经济活动区位选择的最重要因素之一。技术进步已成为“经济模式转换的基本力量”以及经济增长的关键因素。新技术方法、技术手段以及新生产工具、新管理方式等的出现,一方面可以使新的经济活动成为可能,另一方面可以改变经济活动中的生产要素组合,因此具有改变区位选择成本或效率的可能性。对于不同的经济活动,技术与知 识在区位选择方面的影响程度也存在较大差异。
一般来说,技术与知识对知识密集型产业区位选择的影响十分明显。技术与知识的地理集中,成为经济活动地理集中的重要推动力量。技术知识、技术创新从本质上讲具有“黏性”,即使在全球化经济下也仍然是地方性的。这种知上有趋于集中的倾向,从而形成产业的集聚区。

上一题:20世纪前的经济地理研究,大致可分为三个研究阶段。分别为(),(),()。

下一题:补充区域是中心地的周围从中心地接受()供给的区域。

大题库 - 爱比价妈妈

@2019-2020 by suj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