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实际论述克鲁格曼的新贸易理论中的相似条件下的贸易理论的主要内容。

17、问答题  联系实际论述克鲁格曼的新贸易理论中的相似条件下的贸易理论的主要内容。

本题答案:大量的世界贸易,大多数的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成员间的贸易
本题解析:试题答案大量的世界贸易,大多数的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成员间的贸易,是在生产要素禀赋相似的国家进行的。而且,战后以来的大部分年份,工业国之间的贸易占这些国家收入的比例均在上升。以大多数标准来衡量,这些国家在生产要素禀赋上,越来越趋于相似,它们的贸易产品种类也十分相似。新贸易理论就是企图解释这种贸易现象。
克鲁格曼的新贸易理论也承认国家之间的差异是贸易发生的原因之一。他的相似条件下的贸易理论的主要内容包括:
1)国家之间的贸易,尤其是相似国家同类产品的贸易,代表了这些国家根据规模收益递增原理而发展专业化的结果,与国家生产要素禀赋差异不大。
2)在以上理论前提下,各国发展何种专业化在一定程度上具有历史偶然性。某一特定产品的生产区位,在较大程度上是不确定的和历史依赖的。
3)在不完全竞争和同类产品贸易的条件下,生产要素的需求和回报状况取决于微观尺度上的生产技术条件。
4)新贸易理论认为,不完全竞争和收益递增的存在,为国家和区域采取战略性贸易政策,创造竞争优势提供了可能。




上一题:从一体化静态水平来看,地区一体化水平得以提高,全球一体化趋势更为明显。

下一题:简述公司调查的目的和要求。

大题库 - 爱比价妈妈

@2019-2020 by suj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