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例比较矿物的类质同象和同质多象

18、问答题  举例比较矿物的类质同象和同质多象

本题答案:类质同象是化学成分不同但互相类似的两种(或两种以上)组
本题解析:试题答案类质同象是化学成分不同但互相类似的两种(或两种以上)组分,可以在一结晶构造中以各种比例互相置换,但不破坏其结晶格架。例如镁橄榄石Mg2SiO4中的Mg2+就可以为Fe2+全部替代而成为铁橄榄石Fe2[SiO2],反之亦然。
如果两种组分必须在一定限度内进行离子置换,称为不完全类质同象。例如闪锌矿ZnS中的Zn2+可以被Fe2+所置换,但一般不能超过20%。
如果两种组分可以任何比例进行离子置换形成一个连续的混合系列,称为完全类质同象。例如斜长石Na[AlSi3O8]-Ca[Al2Si3O8]是由钠长石Na[AlSi3O8]和钙长石Ca[Al2Si3O8]所组成的类质同象混合物,两者之间可以任意比例组合,并据此将其分为三类六种。
同质多象是指同一化学成分的物质在不同的外界条件(特别是温度)下,可以结晶成两种或两种以上的不同构造的晶体,构成结晶形态和物理性质不同的矿物。例如,在不同条件下形成的石墨和金刚石,二者成分相同(C),但晶体构造、结晶形态和物理性质等悬殊。


上一题:北回归线从我国南部四省区穿过,从东到西省区排列正确的是()

下一题:点我看看

大题库 - 爱比价妈妈

@2019-2020 by suj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