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调查研究有哪些基本特征?

26、问答题  社会调查研究有哪些基本特征?

本题答案:第一,专门性。首先在研究的方法层次上,社会调查研究是一
本题解析:试题答案第一,专门性。首先在研究的方法层次上,社会调查研究是一种专门的科学,有其特有的概念、基本原理、公式、方法。其次在研究的技术层次上,具有独特的方法、工具和技术。
第二,系统性。从开始的选择课题到最后做出调查报告,几个步骤有机紧密地结合在一起,形成完整的系统性过程。
第三,客观性。社会调查研究是从事实出发、以实际调查为主,能够直接从被调查者那里得到第一手资料,即使文献资料也要求真实可靠,由此而得出的结论也就更为客观、科学。
第四,实证性。社会调查研究是建立在资料的收集与分析基础之上的,资料来源于社会实践,所归纳出的结论和理论与资料所显示的结果相一致,也经得起实践检验。
第五,针对性。进行社会调查研究不是无病呻吟,而是为了解决社会实际问题。它所关注的也不是认识对象的所有属性,而主要是其社会属性。



上一题:根据问卷分发和回收形式样的异同,问卷法分为直接发送法〈访谈发送法〉的间接发送法〈报刊发送法,电话发送法,网络发送法和邮政发送法〉,根据问卷填答者的不同,则分为()和()两种。

下一题:偶遇抽样又称作()

大题库 - 爱比价妈妈

@2019-2020 by suj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