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患者,男性,72岁,确诊高血压16年,前列腺增生1年。定期服用洛汀新降压,血压波动在120~140/85~95mmHg。1天前出现起立后双眼黑蒙、乏力、耳鸣,平卧数分钟后,症状缓解。患者平时经常因失眠服用安定等镇静药,还喜用高丽参等多种滋补药品。问

5、问答题  某患者,男性,72岁,确诊高血压16年,前列腺增生1年。定期服用洛汀新降压,血压波动在120~140/85~95mmHg。1天前出现起立后双眼黑蒙、乏力、耳鸣,平卧数分钟后,症状缓解。患者平时经常因失眠服用安定等镇静药,还喜用高丽参等多种滋补药品。 问题: 1.该患者可能的药物不良反应有哪些? 2.预防患者的药物不良反应措施有哪些? 3.应如何加强患者的药疗健康指导?

本题答案:1.该患者可能的药物不良反应有
①体位性低血
本题解析:试题答案1.该患者可能的药物不良反应有①体位性低血压。②尿潴留。③药物中毒。2.预防患者的药物不良反应①密切观察药物副作用、药物矛盾反应,一旦出现不良反应时宜及时停药、就诊,根据医嘱改服其他药物,保留剩药。②要定期监测血药浓度。③对病人所用的药物要进行认真的记录并注意保存。④规定适当的服药时间和服药间隔。3.加强患者的药疗健康指导:①向病人解释解释药物的种类、名称、用药方式、药物剂量、药物作用、不良反应和期限等。②鼓励老年人首选非药物性措施,对失眠应先采用非药物性的措施解决问题,将药物中毒的危险性降至最低。③指导老年人不随意服用滋补药。④加强家属的安全用药知识教育。

上一题:刘女士,61岁,自去年退休(原为某高校教授)以来一直觉得睡眠情况不好,医院体检示无明显器质性病变。追问平时作息习惯,自诉以前工作较忙,每日睡眠时间在7h左右,目前晚间睡眠时间变少,多梦,早醒,为弥补夜间睡眠的不足,现每日下午睡眠达2~3h,不参加锻炼。请问:问

下一题:王老太太,68岁,晚餐后2h突发胸部闷痛,向后背放射,伴恶心、呕吐,遂来院急诊。查体:T:36.7℃,P:96次/min,R:26次/min,面色苍白、出冷汗,血压:120/76mmhg,叩诊心界向左扩大。心电图提示:Ⅱ、Ⅲ、aVF导联ST段呈弓背抬高,Q波宽而深。血清心肌酶显著增高:乳酸脱氢酶(LDH)、肌酸磷酸激酶(CPK)CPK-MB。问

大题库 - 爱比价妈妈

@2019-2020 by suj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