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列哪种行为是属于司法活动?_____

5、单选题  下列哪种行为是属于司法活动?_____
A: 法官张某对邻居间的口角进行劝解,使其和好如初
B: 警察李某劝说其犯罪的弟弟去公安机关自首
C: 检察机关根据林某的举报对相关人员进行侦查
D: 法官王某怀疑自己妻子有外遇而决定自行访查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解析:本题考察司法的含义与特点。司法,又称法的适用,通常是指国家司法机关根据法定职权和程序,具体应用法律处理案件的专门活动。
要掌握司法的含义,必须了解司法的特点:(1)司法是由特定的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按照法定职权实施法律的专门活动;(2)司法具有国家强制性;(3)司法是司法机关依照法定程序处理案件的活动;(4)司法必须有表明法的适用的结果的法律文书。而本题中,A是法官个人行为,而不是依照法定程序而为的活动。B则不是依职权行使的专门活动,同样是个人行为。而D则更是自己的个人行为,不代表国家意志性。C则是国家司法机关根据法定职权运用法律的活动,故本题应该选C。
掌握了司法和执法各自的含义和特点之后,自然而然就掌握了司法和执法的区别,其在主体、内容、程序、主动性方面有区别,考生应该细细体会其中的差异。

上一题:下列选项中,不属于宪法规范的主要特点的是_____。

下一题:根据我国宪法和有关法律的规定,下列选项中有关法规“批准”生效的情形哪一个是错误的?_____

大题库 - 爱比价妈妈

@2019-2020 by suj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