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选区共有选民13679人,高先生是数位候选人之一。请问根据现行宪法和选举法律,在下列何种情况下,高先生可以当选?_____

82、单选题  关于行政机关和机构的设立,下列哪一说法是正确的?_____
A: 经国务院批准,省人民政府可以设立行政公署
B: 经市公安局批准,县公安局可以设立派出所
C: 经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国务院可以设立直属机构
D: 经市人民政府批准,县人民政府可以设立区公所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答案】A。解析:派出机关与派出机构是我国行政组织序列中的一种。所谓派出机关是指由一级人民政府经有权机关批准在一定行政区域内设立的行政机关。根据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的规定,我国的派出机关主要有:①省、自治区人民政府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行政公署;②县、自治县人民政府经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的区公所;③市辖区、不设区的市人民政府经上一级人民政府批准而设立的街道办事处。本题中行政公署的设立需经国务院批准,故选项A说法正确。
所谓派出机构是由政府的工作部门根据行政管理的需要在一定行政区域内设立管理某项行政事务的机构。在我国派出机构种类较多,如公安派出所、税务所、工商所等。派出机构是根据工作需要设立而不是根据上一级机关批准设立,故选项B说法错误。
国务院即中央人民政府,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的执行机关,也是国家最高行政机关。直属机构是国务院主管各项专门业务的机构。国务院直属机构由国务院根据工作需要和精简原则设立,无需全国人大或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需要全国人大或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的是国务院的各部委,故选项C说法错误。
本题中选项D,因为没有说明“市人民政府”是否是“直辖市人民政府”,所以这种不严谨的表述不应进入正确答案之列。


上一题:社会主义法治的价值追求是_____。

下一题:根据我国现行宪法,有权改变或撤销地方各级国家行政机关不适当的决定和命令的国家机关是_____。

大题库 - 爱比价妈妈

@2019-2020 by suj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