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说词的特点

33、问答题  解说词的特点

本题答案:(一)指要性指在说明具体事物时,要抓住事物的重点和要点
本题解析:试题答案(一)指要性指在说明具体事物时,要抓住事物的重点和要点进行讲解,让观众对解说对象的本质特征有深刻的印象。
1、掌握解说对象,抓住本质特征;充分透彻了解解说对象。例:解说人物
2、弄清解说目的,做到有的放矢;面对的是哪一类的观众,要让观众了解哪方面的内容等。例:《晋商》第十四集的解说词“百年乔家”与乔家大院导游解说词
著名晋商祁县乔致庸的事
3、了解观众需要,解说深入人心。例:旅游观光者
(二)拓展性拓展性指对客观事物进行解说时,增加或补充一些观众无法从解说对象直观获取的相关信息。
如历史状况、文化背景、发展趋势、轶闻趣事、心理活动等。
1、知识性拓展;例:央视大型纪录片《丰碑》此时画面为莫斯科郊外的“邓小平街”
2、情理性拓展
解说词为加深观众的感受,以引起共鸣,常在解说画面的同时,插入一些精辟的议论或倾注某种感情。
(三)清晰性清晰性主要体现在语言的明确性、条理的明晰性两个方面。
语言明确:用语措辞准确,语言清楚明白。条理明晰:解说时根据事物的内在逻辑顺序,理清事物之间的关系,按照一定关系来安排解说词的层次结构。










上一题:诗人创作过程中,突然爆发出来的能使思路豁然开朗的一种精神状态,同时也是诗人形象思维从量到质的突变所产生的一种创造力是()。

下一题:戏剧语言的动作性体现在哪些方面?

大题库 - 爱比价妈妈

@2019-2020 by suj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