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我国现行《宪法》和有关组织的规定,下列关于我国现行立法体制权限划分的表述不正确的是_____。

14、单选题  根据我国现行《宪法》和有关组织的规定,下列关于我国现行立法体制权限划分的表述不正确的是_____。
A: 全国人大修改宪法,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可以制定和修改刑法、民法和其他基本法律
B: 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可以制定地方性法规
C: 省、自治区人民政府所在市的人民政府,可以根据法律和行政法规,制定规章
D: 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有权制定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
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第七条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行使国家立法权。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定和修改刑事、民事、国家机构的和其他的基本法律。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制定和修改除应当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定的法律以外的其他法律;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对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定的法律进行部分补充和修改,但是不得同该法律的基本原则相抵触。”因此A项的表述“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可以制定和修改刑法、民法和其他基本法律”有误,全国人大常委会没有权利制定和修改刑法、民法和其他基本法律。故正确答案为A。
本题相关知识点:
《立法法》第六十三条规定:“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根据本行政区域的具体情况和实际需要,在不同宪法、法律、行政法规相抵触的前提下,可以制定地方性法规。”
《立法法》第六十六条规定:“民族自治地方的人民代表大会有权依照当地民族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的特点,制定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
《立法法》第七十三条规定:“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较大的市的人民政府,可以根据法律、行政法规和本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地方性法规,制定规章。”




上一题:下列选项中,不属于我国法的渊源的是_____。

下一题:下列各种法律解释中,其效力同被解释的法律一样,具有普遍约束力的是_____。

大题库 - 爱比价妈妈

@2019-2020 by suj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