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列选项中,有权制定行政规章的行政机关有_____。

71、单选题  情理是指人的通常心理和事情的一般道理,是人们日常生活中的经验规则或经验法则。下列属于情理的是_____。
A: 人的趋利避害的本性
B: 案件的事实和具体情节
C: 公众普遍认为天经地义的一些权利
D: 人们在社会生活中辨是非、明事理所必需的基本知识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解析]“情”是指人之常情,即人的本性、人的本能这方面,如人的趋利避害的本性等;“理”有三种解释,第一种是指基于共同的社会背景和历史文化传统,而形成的民众普遍认同并自觉遵守的社会公德和公序良俗等。第二种是天理,即天道,是贯通天然与社会的普遍原理,或者说是天然界、人与社会共同应该遵循的一些规律。第三种是指完全建立在人道基础上的公理,如人的理解力和意志力是有限的、人总要为他的生存和发展作出铺排、每个人都有追求幸福的权利等。而“情理”是情与理的辩证统一,是指人的通常心理和事情的一般道理,是人们日常生活中的经验规则或经验法则。综合上述分析,本题答案为D。

上一题:下列表述中未侵犯公民通信自由和通信秘密的是_____。

下一题:全国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选举,采用的投票方法是_____。

大题库 - 爱比价妈妈

@2019-2020 by suj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