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肺癌患者接受化疗,护士静脉推注阿霉素20mg+生理盐水20ml时。不慎将药液漏至血管外。以下哪项处理错误()。

19、单项选择题  某肺癌患者接受化疗,护士静脉推注阿霉素20mg+生理盐水20ml时。不慎将药液漏至血管外。以下哪项处理错误()。

A.停止注射,拔出针头
B.支托痛处
C.普鲁卡因注入局部皮下
D.局部热敷
E.氢化可的松油膏外敷


本题答案:D
本题解析:阿霉素渗出血管外可造成局部组织严重坏死,应紧急停药,拔出针头,普鲁卡因注射既可以稀释外漏的药液和阻止药液的扩散,24h内可以用冰袋局部冷敷,冷敷可使血管收缩,减少药液向周围组织扩散。热敷加快药物吸收。故本题选D。避错:本题主要考察考生对化疗药物外渗的护理。药物外渗一旦发生,要保持镇静,立即停止输注,保留注射针头,回抽残留药物以3~5ml为宜,还要沿血管走行观察和了解血管情况,采取积极有效的治疗措施,消除组织水肿和药物对细胞的毒性作用。立即行局部封闭,皮下注射利多卡因。局部涂氢化可的松软膏或者50%的硫酸镁湿敷或冰敷(24h内),抬高患肢,24h后改为热敷。故本题选D。

上一题:10岁女童,因左股骨骨肉瘤行髋关节离断术,术后安全返回病房,术后24h内护士最重要的观察内容是()。

下一题:患者,女,48岁,行乳癌根治术后第二天,宜取的体位是()。

大题库 - 爱比价妈妈

微信号联系:sj271296

@2019-2020 by suj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