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述仓库盘点作业的基本步骤。

20、问答题  简述仓库盘点作业的基本步骤。

本题答案:为了对库存物品的数量进行有效控制,并查清其在库中的质量
本题解析:试题答案为了对库存物品的数量进行有效控制,并查清其在库中的质量状况,必须定期或不定期地对各储存场所进行清点、查核,仓库盘点的基本步骤为:
(1)盘点前的准备盘点的基本要求是必须做到快速准确,为了达到这一基本要求,盘点前的充分准备十分必要,其准备工作主要包括:确定盘点的具体方法和作业程序;配合财务会计做好准备;设计打印盘点用表单;准备盘点用基本工具。
(2)盘点时间的确定一般来说为保证账物相符,盘点次数愈多愈好,但盘点需投入人力、物力、财力,有时全面盘点还可能引起生产的暂时停顿。引起盘点结果盈亏的关键原因在于出入库过程中发生的错误,出入库越频繁,引起的误差也会随之增加。可以根据物品的不同特性、价值大小、流动速度、重要程度来分别确定不同的盘点时间,盘点时间间隔可以从每天、每周、每月、每年盘点一次不等。另外必须注意的问题是,每次盘点持续的时间应尽可能短,全面盘点以2~6天内完成为佳,盘点的日期通常会选择在财务决算前夕或者淡季进行。
(3)确定盘点方式因为不同现场对盘点的要求不同,盘点的方法也会有差异,为尽可能快速准确地完成盘点作业,必须根据实际需要确定盘点方法。
(4)盘点人员的培训全面盘点必须增派人员协助进行,这些人员通常来自管理部门,主要对盘点过程进行监督,并复核盘点结果,因此必须对他们进行熟悉盘点现场及盘点商品的训练;培训的另一个方面是针对所有盘点人员进行盘点方法及盘点作业流程的训练,必须让盘点作业人员对盘点的基本要领、表格、单据的填写十分清楚,盘点工作才能顺利进行。
(5)清理盘点现场盘点现场也就是仓库或配送中心的保管现场,所以盘点作业开始之前必须对其进行整理,以提高盘点作业的效率和盘点结果的准确性,清理工作的内容主要包括:①盘点前对已验收入库的物品进行整理归入储位,对未验收入库的物品,应区分清楚,避免混淆;②盘点场所关闭前,应提前通知,将需出库配送的商品提前作好准备;③账卡、单据、资料均应整理后统一结清;④预先鉴别变质、损坏商品。
(6)盘点盘点时可以采用人工抄表计数,也可以用

上一题:仓库作业过程实际上包含了实物流过程和()两个方面。

下一题:完整的入库交接手续应包括()。

大题库 - 爱比价妈妈

微信号联系:sj271296

@2019-2020 by suj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