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气中的氧是引起药物制剂氧化的主要因素,下列防止药物氧化措施表述不正确的是()

26、单项选择题  大气中的氧是引起药物制剂氧化的主要因素,下列防止药物氧化措施表述不正确的是()

A.在溶液和容器中通入惰性气体如二氧化碳或氮气,置换水中的氧气,并且二氧化碳的驱氧效果强于氮气
B.对一些受pH值影响较大液体制剂,驱氧时,仍通入驱氧效果较好的二氧化碳
C.对于一些固体药物,可采取真空包装
D.配液时使用新鲜煮沸放冷的注射用水
E.为了防止易氧化药物的自动氧化,在制剂中必须加入抗氧化剂


本题答案:B
本题解析:空气中的氧是引起药物氧化的主要因素,防止氧化的措施有:配液时使用新鲜的煮沸放冷的注射用水、在溶液中和容器空间通入惰性气体如二氧化碳或氮气,置换水中的氧气、在药物中加入一定的抗氧剂,并且所加抗氧剂不能和药物本身的各成分发生反应、对于一些固体药物,可采取真空包装。虽然二氧化碳的驱氧效果强于氮气,当通入的二氧化碳至饱和时,氧气的残存量是0.05mol.L-1,当通入的氮气至饱和时,氧气的残存量是0.36mol.L-1,但是二氧化碳溶于水中会改变pH值,所以受pH值影响的液体制剂不能用二氧化碳来驱氧。所以答案为B。

上一题:由于乳剂因分散相和连续相比重不同,造成上浮或下沉的现象是()

下一题:常用的膜剂材料()

大题库 - 爱比价妈妈

@2019-2020 by suj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