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水质指标?衡量水质优劣的指标有哪些?

18、问答题  什么是水质指标?衡量水质优劣的指标有哪些?

本题答案:水质标准是指水和水中的杂质共同表现的综合特性,是衡量水
本题解析:试题答案水质标准是指水和水中的杂质共同表现的综合特性,是衡量水质的具体尺度。各种水质指标可以表示水及水中所含各种杂质的种类和数量,从而判断水质的优劣程度,以确定其能否满足各类用水的需要。
水质指标中有的直接用水中所含该种杂质的量(即浓度)来表示;有的则是利用这种杂质的共同特性来反映其含量。根据水质指标的性质可分为物理指标、化学指标、毒理学指标、氧平衡指标和细菌学指标。
(1)物理指标
常用来衡量水质的物理指标有温度、嗅与味、颜色和色度、浑浊度、透明度、电导率。
(2)化学指标
常用来衡量水质的化学指标有pH值、碱度、硬度、及其他化学性指标。
(3 )毒理学指标
毒理学指标是指水中难降解的累积性毒物含量。
(4)氧平衡指标
氧平衡指标是影响水质变化的关键指标,它表示水中溶解氧的情况,反映水体被有机物污染的程度。常用的氧平衡指标有溶解氧(DO)含量、生化需氧量(BOD5)、化学耗氧量(COD.、总需氧量(TOD.、总有机碳(TOC.含量。
(5)细菌学指标
水质的细菌学指标以检验水中的细菌总数和大肠杆菌数来间接判断水质被污染的情况。










上一题:简述水利水电工程建设期环境管理的特点?

下一题:污染物在水体中进行迁移是水体具有自净能力的一种表现。

大题库 - 爱比价妈妈

@2019-2020 by suj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