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40岁。因肥胖、头晕、无力2年半入院。查体:BP180/120mmHg,身高170cm,体重85kg,BMI29.4,向心性肥胖,满月脸,多血质,"水牛背",皮肤有痤疮,腹壁有粗大紫纹,对确定诊断最有意义的检查结果是()

6、单项选择题  男,40岁。因肥胖、头晕、无力2年半入院。查体:BP180/120mmHg,身高170cm,体重85kg,BMI29.4,向心性肥胖, 满月脸,多血质,"水牛背",皮肤有痤疮,腹壁有粗大紫纹,对确定诊断最有意义的检查结果是()

A.血促肾上腺皮质激素水平增高
B.血浆皮质醇水平增高
C.尿促肾上腺皮质激素水平增高
D.尿游离皮质醇增高
E.小剂量地塞米松抑制试验尿皮质醇量不受抑制


本题答案:E
本题解析:皮质醇增多症又称Cushing综合征,是肾上腺皮质分泌过量的糖皮质类固醇(主要是皮质醇)所致,主要临床表现为满月面,多血质外貌,向心性肥胖皮肤紫纹,痤疮,高血压和骨质疏松等。地塞米松(DXM)是人工合成的糖皮质激素,其活性是皮质醇的40倍。正常时,它可明显抑制垂体ACTH的释放。小剂量地塞米松抑制试验是筛选和诊断Cushing综合征的快速而可靠的试验。所以本题选E。

上一题:何项检查对衡量酮症酸中毒严重程度较有意义()

下一题:一38岁女性患者,双肾上腺手术后5年,病理为增生,近3年消瘦,进行性皮肤色素沉着,头痛伴视力下降,垂体CT示蝶鞍明显扩大,初步诊断为Nelson综合征。最不符合诊断的检查结果是()

大题库 - 爱比价妈妈

@2019-2020 by suj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