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Q的精神胜利法经历了怎样一个动态演变过程?

13、问答题  阿Q的精神胜利法经历了怎样一个动态演变过程?

本题答案:阿Q性格中的“精神胜利法”的形
本题解析:试题答案阿Q性格中的“精神胜利法”的形成经历了这样一个动态演变过程:自尊——自欺——自轻——自虐——忘却(麻木)。
开始,阿Q很“自尊”。为了维护自己的面子,他忌讳别人提他头上生的癞疮疤。碰到“犯讳”时,他便“估量了对手,口讷的他便骂,气力小的便打”,结果,他屡屡失败。当实力较量失败后,只得改换策略,变为“怒目而视”想以此来补救实力较量中的失败。当“怒目主义”遭到对手的回敬时,他又只好以自欺欺人的自骄来求得心理上的平衡——“你还不配!”然而,对手连这个也不允许,阿Q“被人揪住黄辫子,在壁上碰了四五个响头”,他又成了事实上的失败者。这时,阿Q便又改变策略,无师自通地给自己找出“胜利”的借口——“我总算被儿子打了,现在的世界真不像样。”阿Q的“精神胜利法”至此由外在的行为转向纯粹的“精神”实质。但是,这种“腹诽”的方式立即又被对手察觉,并且因此招来更大的侮辱。阿Q不得不公开承认欺凌者行为的合理性,承认别人打自己是“人打畜牲”。这时,他又觉得自己是“第一个”能够“自轻自贱”的人,于是乎,他又转败为胜了。这种以“自虐”为特征的“精神胜利法”再发展一步便是“忘却”了。“忘却”成了阿Q赖以生存的法宝。作者就这样一步步展示了阿Q“精神胜利法”的发展过程。在淡淡的讽刺中,融进了鲁迅对中国历史以及现实人生的深沉思考,融进了鲁迅对阿Q们“哀其不幸,怒其不争”的复杂情感。

上一题:带有小资产阶级狂热性的无政府主义革命者杜大心是巴金哪部小说中的人物形象《()》。

下一题:郭沫若早期历史剧中人物形象的设置有何特点。

大题库 - 爱比价妈妈

@2019-2020 by suj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