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沫若早期历史剧中人物形象的设置有何特点。

14、问答题  郭沫若早期历史剧中人物形象的设置有何特点。

本题答案:郭沫若早期历史剧在人物形象设置上的特点主要是人物形象的
本题解析:试题答案郭沫若早期历史剧在人物形象设置上的特点主要是人物形象的类型化与美丑两极化。
《三个叛逆的女性》中的人物形象质的规定性十分清楚,他们主要有两类:一类是正面人物“好人”,一类是反面人物“坏人”。他们的尖锐对立,自身的属性很分明。“好人”,特别是女性,个个光彩照人;“坏人”,特别是封建制度、封建礼教的维护者、附庸者,则面目可憎、卑琐不堪。他们都是某种思想和倾向的代表。如“正面人物”卓文君、王昭君、聂��、司马相如、卓文君的婢女红萧等,他们不仅具有中华民族某种传统美德而且个个光彩照人。他们是正义、美好的化身,是民族和时代精神的显现。与她们相比,那些“反面人物”,如卓文君的父亲卓王孙,公公程郑,汉元帝,画师毛延寿等,则不仅面目可憎,且心灵虚伪肮脏,是黑暗世界卑琐的魂灵。如卓文君的公公程郑,表面上道貌岸然,实际上满腹男盗女娼,他一面说“惟女子与小人为难养也”,一面却“娶了无数妻妾;”他一面骂卓文君“有伤风化”,一面却疯狂卑鄙地迷恋着他的儿媳妇卓文君。„„诗人将这两类形象对立起来写,一方面有意地揭示了新旧对立、反封建的时代主题,另一方面也直观地显示了自己的价值观和审美观,凸显出历史剧强烈的思想战斗性。

上一题:阿Q的精神胜利法经历了怎样一个动态演变过程?

下一题:在()年的文化寻根小说中,韩少功《爸爸爸》所描写的楚文化背景,阿城《棋王》所流露的道家文化倾向,王安忆《小鲍庄》所涵盖的儒家文化底蕴,颇具寻根意向。

大题库 - 爱比价妈妈

@2019-2020 by suj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