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案设计

14、问答题  方案设计题:某医院精神科患者吴某,女性,49岁,家庭主妇,因有第三者介入导致离婚,之后开始有轻度抑郁症症状。离婚后,女儿归吴某前夫抚养,在外地读大学。吴某经常独自发呆,精神状态差,没有食欲,浑身无力,睡眠质量很差,每天正常的睡眠不足6个小时,对与人交流及外出活动失去兴趣。假设你是医务社会工作者,请根据案例中吴某的情况,拟定一份社会服务方案。

本题答案:吴某因受婚姻变故的精神刺激患上抑郁症,可见离异的伤害还
本题解析:试题答案吴某因受婚姻变故的精神刺激患上抑郁症,可见离异的伤害还未完全平复,或许有心结尚未打开。而吴某的女儿远在外地无法提供支持,她本身也因为心灰意冷对生活缺少热情。可见,不充足的支持系统和匮乏的生活阻碍了吴某病情的好转。那么,针对这些需求,医务社会工作者的工作可以以个案工作为主、小组工作为辅的方法进行:1.与案主建立良好的关系,通过深入访谈和案主一起分析和寻找问题的根源,确定正确的辅导方法。2.测量服务对象的心理抑郁程度和孤寂程度。3.增强案主照顾自己生活的能力,协助其解决睡眠的障碍,做一些减压的辅导和治疗,让服务对象学会自我减压放松,并做相应的记录。4.尝试与案主一起探讨过去的婚姻史,对其经历表示接纳和理解,在其接受范围内分析案主可能存在的错误认知,让案主领悟到自己思维认知上的偏差对情绪的影响,从而学习摆脱负面情绪。5.策划一些积极有益的活动,分散案主对于孤寂和过去伤痛的注意力,提升自信心,扩大交际圈。6.推荐案主参加互助小组,与有相同经历的人一起分享、互相支持。

上一题: 周先生,32岁,几年前因车祸而瘫痪,情绪十分低落,感到自己活着还不如死去,经常有轻生的念头。周先生的妻子在车祸发生后就和周先生离婚了,留给周先生一个不满5岁的女儿。周先生和女儿的生活主要靠亲戚朋友救济,周先生的父亲早已去世,母亲听说儿子出了车祸也重病在床,周先生还有一个弟弟一个妹妹,妹妹远嫁外地,弟弟负责照顾母亲,偶尔也过来看看周先生父女俩。平时周先生的日常生活都由小女儿来照顾。小女儿已到上幼儿园的年龄,可是没有钱去上,另外周先生的生活还要指望她来照料,所以小女儿上幼儿园的事一拖再拖。 【问

下一题: 社会工作者在某社区调研中发现,该社区部分城市最低生活保障(以下简称低保)家庭中,有些是因病致贫,家庭照顾负担比较重;有些虽有较强的就业动机,但缺乏技能,找不到工作;有些则产生了福利依赖思想,缺乏就业动机;有些因眼高手低而无法顺利就业。同时,社会工作者发现社区有大量资源,例如,该社区位于中心城区,社区内有不少企业和社会组织;社区服务中心经常开展政策咨询、就业培训、心理疏导等服务活动;平时,居民间关系较融洽,邻里之间常会相互照应,沟通各种信息。据此,社会工作者计划整合社区资源,为低保家庭提供服务。 问

大题库 - 爱比价妈妈

@2019-2020 by suj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