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工作者在某社区调研中发现,该社区部分城市最低生活保障(以下简称低保)家庭中,有些是因病致贫,家庭照顾负担比较重;有些虽有较强的就业动机,但缺乏技能,找不到工作;有些则产生了福利依赖思想,缺乏就业动机;有些因眼高手低而无法顺利就业。同时,社会工作者发现社区有大量资源,例如,该社区位于中心城区,社区内有不少企业和社会组织;社区服务中心经常开展政策咨询、就业培训、心理疏导等服务活动;平时,居民间关系较融洽,邻里之间常会相互照应,沟通各种信息。据此,社会工作者计划整合社区资源,为低保家庭提供服务。 问

15、问答题  

社会工作者在某社区调研中发现,该社区部分城市最低生活保障(以下简称低保)家庭中,有些是因病致贫,家庭照顾负担比较重;有些虽有较强的就业动机,但缺乏技能,找不到工作;有些则产生了福利依赖思想,缺乏就业动机;有些因眼高手低而无法顺利就业。同时,社会工作者发现社区有大量资源,例如,该社区位于中心城区,社区内有不少企业和社会组织;社区服务中心经常开展政策咨询、就业培训、心理疏导等服务活动;平时,居民间关系较融洽,邻里之间常会相互照应,沟通各种信息。据此,社会工作者计划整合社区资源,为低保家庭提供服务。
问题:
1.分别指出本案例中有哪些正式和非正式的社区资源。
2.为了有效服务于低保家庭,社会工作者应如何整合该社区内的资源?


本题答案:1.正式的社区资源有:社会工作者、社区内企业和社会组织
本题解析:试题答案1.正式的社区资源有:社会工作者、社区内企业和社会组织、社会福利中心。非正式的社区资源有:邻里、家庭。
2.(1)针对因病致贫,家庭照顾负担较重的低保家庭,组织志愿都队伍一对一进行帮扶,帮助缓解由于家庭照顾带来的压力;在符合政策的情况下,对低保家庭给予适当的经济援助,减轻他们的负担;依靠社区福利中心及社区医务室等机构对低保家庭给予医疗、护理、心理疏导等方面的帮助,帮助他们渡过眼前的困境。(2)针对低保家庭人员虽有较强的就业动机,但因缺乏技能找不到工作的情况,依托社会福利中心对他们进行就业培训,提高就业竞争力;鼓励邻里之间多进行沟通,鼓励他们多参加就业市场招聘会,了解就业市场的就业情况,有的放矢,提高就业应聘成功率,社工积极开展职业介绍服务,帮助他们与社区内的企业多进行沟通,双向选择,实现就业。(3)针对某些低保户产生了福利依赖思想,缺乏就业动机的情况,有些眼高手低,无法顺利就业的情况,社会工作者可以树立正确的择业观这一方面进行指导,低保政策不是养懒人的政策,只有通过脚踏实地、自食其力,才能创造自己的幸福生活;在此基础上,通过家庭、邻里之间的帮助,加强通过了解就业新动向,鼓励他们积极参加社会福利机构的就业指导和培训,提高就业竞争力,努力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

上一题:方案设计

下一题: 老于是刑满释放人员,现年38岁,出狱后一直找不到工作,靠摆修鞋摊维持生活。后因道路改建,修鞋摊的生意也不得不终止。他天天到社区去吵,要求解决工作问

大题库 - 爱比价妈妈

@2019-2020 by suj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