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于是刑满释放人员,现年38岁,出狱后一直找不到工作,靠摆修鞋摊维持生活。后因道路改建,修鞋摊的生意也不得不终止。他天天到社区去吵,要求解决工作问

16、问答题  

老于是刑满释放人员,现年38岁,出狱后一直找不到工作,靠摆修鞋摊维持生活。后因道路改建,修鞋摊的生意也不得不终止。他天天到社区去吵,要求解决工作问题。
【问题】 如果你是一名专业社会工作者,请根据案例情况,拟订一份个案服务方案。

本题答案:1.问题的陈述与分析本例中,案主老于是位现年38岁的劳
本题解析:试题答案1.问题的陈述与分析本例中,案主老于是位现年38岁的劳改释放人员,道路改造终止了其修鞋摊的生意,也使其刚安定下来的生活又变得动荡不安,并直接导致其情绪变得偏激。他遇到的问题包括:缺乏社会适应能力;可能受到社会歧视、家庭拒绝、同伴疏远、就业困难等。由此可见,老于现在最迫切的问题是需要固定的经济收入维持生活,这也是此案例的关键所在。当然,在个案过程中,社会工作者也应尽可能照顾案主的情绪需要。
2.方案设计:根据老于的上述情况,设计出服务方案,其中包括:(1)方案目标:让老于转变情绪,重新找到生活的目标。增强老于的社会适应能力。利用多种资源为老于提供帮助。(2)方案实施策略:第一,对老于进行心理辅导。可以利用存在主义疗法,让老于认识到以前的经历是否能够影响现在的生活全看自己如何看待这段经历。引导老于发现自己的闪光点。第二,帮助老于联系一个职业培训机构,协助老于掌握一些基本的工作技能。第三,为老于申请经济援助,减缓部分经济压力。第四,与老于的家人交谈,改善他们对老于的看法。第五,利用社区资源,帮助老于进行求职登记,通过社区力量为老于联系一份工作。(3)方案执行:主要包括提供服务、整合社区资源、联系培训机构、监督执行进度等。(4)方案评估:包括老于对服务的满意度、方案执行情况及效果评估等。

上一题: 社会工作者在某社区调研中发现,该社区部分城市最低生活保障(以下简称低保)家庭中,有些是因病致贫,家庭照顾负担比较重;有些虽有较强的就业动机,但缺乏技能,找不到工作;有些则产生了福利依赖思想,缺乏就业动机;有些因眼高手低而无法顺利就业。同时,社会工作者发现社区有大量资源,例如,该社区位于中心城区,社区内有不少企业和社会组织;社区服务中心经常开展政策咨询、就业培训、心理疏导等服务活动;平时,居民间关系较融洽,邻里之间常会相互照应,沟通各种信息。据此,社会工作者计划整合社区资源,为低保家庭提供服务。 问

下一题: 赵阿姨,43岁,是一名家庭主妇,有一个聪明活泼的儿子,儿子从小到大一直很听话,并且品学兼优,深受学校老师和同学的喜爱。赵阿姨丈夫是国企的职工,收入很可观,在外人看来,赵阿姨的生活很幸福。不料儿子在六年级那年,和班上同学一起外出游玩时发生意外,不幸离开了人世。赵阿姨知道后伤心欲绝,哭得昏天黑地,差点想要自杀陪儿子一起死,感觉人生失去了所有意义。一年过去了,赵阿姨始终走不出儿子去世的阴影,不愿接受现实。赵阿姨的丈夫看妻子的精神状态始终没有好转,来到社会工作机构,希望社会工作者能够给予帮助。 问

大题库 - 爱比价妈妈

@2019-2020 by suj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