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红是家住山区的农村妇女,其丈夫在家务农,因山林保护政策,禁伐禁猎,全家只能靠在贫瘠的小块林地种植玉米的收成养家。近几年由于气候反常,收成很差,其丈夫也开始变得懒惰不愿上山干活,甚至开始酗酒,家中生活仅靠陈红干农活和上山采药维持。陈红连续生了两个女儿,当地重男轻女的观念很严重,丈夫经常在酒后以此为理由对陈红实施虐待殴打。公公婆婆也认为她生不出儿子,不能给家里延续香火,对陈红态度越来越差,找点借口就非打即骂。陈红也曾向邻居、亲戚们诉苦,但大家也都认为她没有生儿子有错在先,劝她忍气吞声,而且家丑不可外扬,甚至在背后还议论她。陈红又不敢和娘家人说,担心会激化矛盾,她也曾在无奈之下向当地妇联和派出所民警求助过,但是效果都不理想,反而激起反弹。陈红非常苦恼,想离婚却又舍不得孩子,还担心会被周围人笑话,她觉得是自己的命太苦了,甚至想到了自杀。 【问

30、问答题  

陈红是家住山区的农村妇女,其丈夫在家务农,因山林保护政策,禁伐禁猎,全家只能靠在贫瘠的小块林地种植玉米的收成养家。近几年由于气候反常,收成很差,其丈夫也开始变得懒惰不愿上山干活,甚至开始酗酒,家中生活仅靠陈红干农活和上山采药维持。陈红连续生了两个女儿,当地重男轻女的观念很严重,丈夫经常在酒后以此为理由对陈红实施虐待殴打。公公婆婆也认为她生不出儿子,不能给家里延续香火,对陈红态度越来越差,找点借口就非打即骂。陈红也曾向邻居、亲戚们诉苦,但大家也都认为她没有生儿子有错在先,劝她忍气吞声,而且家丑不可外扬,甚至在背后还议论她。陈红又不敢和娘家人说,担心会激化矛盾,她也曾在无奈之下向当地妇联和派出所民警求助过,但是效果都不理想,反而激起反弹。陈红非常苦恼,想离婚却又舍不得孩子,还担心会被周围人笑话,她觉得是自己的命太苦了,甚至想到了自杀。
【问题】1.妇女社会工作的原则包括哪些?2.请简要分析解决陈红问题的介入策略。

本题答案:1.妇女社会工作的原则主要有:(1)承认妇女的多样性以
本题解析:试题答案1.妇女社会工作的原则主要有:(1)承认妇女的多样性以及与其一起工作的视角的多样性。(2)尊重妇女作为独立的个体,而不是家庭角色的扮演者。(3)了解、理解和接纳妇女的现实处境和她们的生存选择。(4)认识到妇女本身也是一个资源,有能力处理自己的问题。(5)妇女是发展的主体,而不是客体。(6)增加妇女的资源和选择的多样性。(7)将个体与群体联结起来,促进妇女之间特别是具有类似经历的妇女互助。(8)社会工作者与服务对象之间关系的平等。
2.社会工作者的介入策略应当包括:(1)社会工作者对陈红进行情绪疏导,改变她的自我认知,用优势视角重建自信,重新规划人生,对她进行技能培训、职业培训和家庭治疗。(2)在村中开展妇女发展小组、支持小组,组织村中具有同样问题的妇女共同发展,并在支持小组中促进互帮互助,增加生活的信心和力量。(3)建立社会支持网络,为陈红争取外部资源,使其获得资源和政策的支持。

上一题: 圆某社区里老街坊、老邻居多,老党员也不少,邻里关系比较融洽。该社区老龄化程度高,60岁以上老人占总人口的19.5%。而且,高龄老人数量较多。社会工作者在日常工作中发现一些老人年老体衰,行动不便;一些老人没有退休金,生活困难;一些老人经济条件虽好,子女却不在身边,时常感到孤独寂寞;一些老人反映社区文化活动太少、缺乏展示才艺的舞台;一些老人被家人忽视,甚至受到虐待,合法权益难以得到保障。针对以上情况,社会工作者拟定了一个社区老人服务计划,内容包括:一是协助贫困老人获得经济补助;二是请青年志愿者为生活不便的老人提供照顾。 【问

下一题:点我看看

大题库 - 爱比价妈妈

@2019-2020 by sujie